close
親愛的女兒
 
    我目前觀察,噗噗,你是一個愛講話的小孩,在我面前,你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你很愛講話
,這是我心喜的事情,然後,你也很常自言自語的玩耍,這證明,你是一個很容易自得其樂的孩子。
 
    我總覺得,人們應該要學會孤獨,因為,孤獨,你才有時間沉墊,你才有機會好好的和自己對話
,當你的空間沒那麼多你需要招呼的人、事、物的時候,你才可以真正的和自己相處,了解自己、
和自己說說話,也可以真正的檢討,哪些事做的好、哪些事情還可以做的更好、哪些事情,你想
錯了,這麼想…會更好。
 
  我鼓勵你說話,媽媽其實很怕一種人,就叫做…我不知道怎麼說的人,好吧,你爸有時候也是這樣
的人,這樣的人,我十分苦惱,人類是需要溝通的動物,由其是夫妻之間,會需要透過溝通,才了解
對方的想法,不管是生活、職場上,你都需要很清楚的表達,你要的是什麼。
  
  ”我不知道怎麼說”,這樣的情況,別人很難從言語了解你的需求,這樣的狀況其實很可惜,一開始我
跟你爸爸相處的時候,我十分氣惱他的"我不知道怎麼說",我從小就是一個愛講話的小孩,我很容
易表達我的情緒、感受和想法,我也喜歡分享,我用到好用的、吃到好吃的,我都喜歡跟別人講,
所以無形中訓練了我一些表達的能力。
 
  然後,我也很喜歡書寫、我喜歡寫文,我覺得透過寫文的過程中,可以思考、整理思緒,然後用
文字把想要說的感受寫出來,有時候好的表達是需要透過適當的形容詞、詞彙、比喻讓人可以了解
你的立場和感受,如果你不常思考,你不常練習表達,你就會變成一個{我不知道怎麼說}的人,有些
人不善言詞,我覺得那是一件很可惜的人,大多數的人會希望被了解,大多數的人會希望被認同,
如果你想要變成一個被了解、被認同的人,請你先學會思考和練習表達。
 
  親愛的女兒們,希望你們愈長愈大,我可以透過你們的表達,了解你們,然後不止是母女,我們
會是世界上最親密的朋友,無話不談。
arrow
arrow

    aliso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