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年31歲,這個年紀懷孕,這年頭算OK,我媽那年代,可能是超級高齡了。

在健保輔助的情況下,本人不到34歲所以不到輔助年齡。

而本人超級膽小,長這麼大抽血還是皮皮挫,羊膜穿次有千分之二的流產機率、

萬分之X(好像是2吧)拜血機率……本人還是去了。。。

 

我周圍的朋友,我不會主動鼓勵他們去做,但如果你來問我,如果經濟許可,我真

的會贊同喔。因為,機率的高低是參考用的,機率低只代表你中獎機率低,不代

表你不會中獎呀,不然那麼多人去簽樂透幹嘛,是吧~~

 

我這人就是皮皮的,咕球已經先去天下第一刺拜會過了,千交待萬交待要我提早

去網路掛號,我就想,是會有多難掛…沒想到我14週網路掛號,已經要排到18週

去了,被小胡狠狠念了一頓,因為我們都覺得16週去是最好的…但現場排實在是

太勞累身為孕婦的我,所以還是依計畫11/21 18週半去刺啦。

 

我本來還是有一點猶豫要不要做羊水晶片,因為羊膜穿刺的染色體+晶片檢驗,

費用高達兩萬六…(我都可以買高級嬰兒推車了),但我們夫妻倆看完紀錄片

"一首搖滾上月球",小胡很阿殺力丟了兩萬給我,剩下的我補,我就去做了。

 

我GOOGLE很久,還問了一些人,羊膜穿刺是一個醫療動作,健保給付的是染色體

分析(就是測唐氏症的),而基因體晶片(簡稱羊水晶片)可測500種罕見疾病,

其中500種包含唐氏症,我GOOGLE了很多,發現很多媽媽兩種都做了,但有些人

只有做染色體(八千),不然就是兩種都做了,很少人只做羊水晶片,但是我的邏輯

是,既然羊水晶片已經包含唐氏症篩檢了,幹嘛還要做染色體??!!!!(多花錢)

 

我帶了將近三萬去柯滄銘,前後煩了柯滄銘護士"3次",第一次打電話,我問了

羊水晶片已包含唐氏症了,那是不是可以不用做染色體了,護士回,「是的,通

常他們也這樣建議,特別是我年齡沒有到輔助,他們也會建議我只做羊水晶片。」

,後來我又在現場問一次掛號護士,然後進咨詢室又再問了一次…(我到底是有多

不安),後來,我就只有做羊水晶片。

 

我一直魯護士,是我覺得,可以省錢,怎麼會有人兩種都做?是太多錢嗎???~~

還是我漏了什麼重要知識,所以有媽媽兩種檢驗都做,後來護士告訴我,因為有

些媽媽年齡有到輔助年齡,沒有差多少錢,索性就都做了…因為健保並沒有輔助

羊水晶片!!!

 

我後來又做了X染色體脆折症,費用是三千,我就拿我在羊膜穿刺多出來的錢去

做這個,咨詢的護士說,一般的機率是1/250,這個檢驗在我產檢的林正宗也有

推,但我當時很無感,只有做SMA,但咨詢的護士說,X染色體脆折症和SMA這

輩子只有做一次,沒事就是沒事,我就一起做了…^^

但是呀,羊穿是每次都要做的喔,因為每次的精子和卵子都是新的,所以如果有

意願羊穿的媽媽,每次懷孕都要做羊穿喔!!!

 

柯滄銘的作法是這樣的,晶片如果有問題會電話通知,沒問題會簡訊通知,X染

色體脆折症,有問題才會電話通知,一般沒問題是都不通知的。

我和小胡都在祈導希望都不要有問題!!!(PLEASE)

 

還有另一種不是侵入性,同樣也可以檢驗唐氏症的,叫做"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驗"

簡稱NIPT, 我好朋友是做這個,他的準確率也很高,但還是沒有羊穿高,費用是

兩萬五,如果要加驗前二十種罕見疾病,費用是三萬八,若是有問題,還是須要

羊膜穿刺。

 

天下第一刺果然名不虛傳,醫生下針快狠準,護士都很專業,人也很親切,只有抽血

的護士比較急一點,可能產婦太多了,她沒時間跟妳親切,但是柯滄銘的抽血護士是

我目前遇過抽血技術最好的,摸一下就成功了,我之前慘痛的經驗,左右手都被打一針

還抽不到,最後在我手背抽血…(超級痛的!!)

 

如果想搞懂羊膜穿刺的染色體分析、羊水晶片,可以上柯滄銘網站研究

http://www.genephile.com.tw/obs/content/03_Gene_test.htm

 

by the way, 我在柯滄銘羊水晶片花費是兩萬一,18000+3000=21000

一萬八是羊水晶片,三千好像是檢驗費,總之是兩萬一。

x染色體脆折是三千

總結,這次花費兩萬四……(大失血)

 

我哥行前一直跟我說,我一定是白花的,一定是花錢買心安,我覺得,我就是呀!!

花了兩萬四,我不會變得貧窮,省了兩萬四,我也不會因此變富有,我就是要知道

我的女兒是健康的,我要讓她平等的來到這世界,這是我一開始能夠給她的。

 

羊穿完,請記得平躺休息至少兩天,我做完第一天肚子很痠痛,為了安全,請記得

好好休息,保護您的孩子與您的身體,還有要多補充開水呀。

 

完畢~撒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o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