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女兒:
  
  昨天妳跟我講,大家都不喜歡妳,因為妳很”爛”!!
  我很驚訝,因為你才五歲,對我來講,你是完美的,妳是我的寶貝,我知道妳學習上有
不足,但妳用”爛”來形容自己,我其實,既擔心又難過。
  你說,沒有人喜歡妳,因為妳ㄅㄆㄇ的拼音很弱,曾經有一個同學跟你一樣弱,但是後
來他轉學了,只剩妳一個人爛。
  讓我來說說我的故事吧。
  我是一個"很爛"的人。用你世界的邏輯來講。
  我功課很不好,學東西很慢,我理解事情的速度也不快,我真的很弱又很爛。我高中
的時候常常被會計老師罵到哭,然後功課常常墊底,我會計丙級還沒有過,我記得我高中
老師最喜歡講,你們即便上了大學,也沒有競爭力。
  天兒呀,我到現在還在做高中時候的惡夢,然後我那時候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真的很
爛,前途一片黑暗。
  那麼,我的人生,很爛嗎?
  首先,我不覺得我很爛,但我承認,我很多時候很沒有自信心,總是覺得自己不足。
  但是,我想覺得自己不足,是大部份人很總有的情緒和反應,人在這個世界,總有學
不完的人、事、物,我們總是遇到很多人生的課題和功課要學習和面對,我們總是感到
”不足”,這是再正常不過了。
  我的寶貝呀,有人說,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不到終點以前,贏在起跑點的人,未必
能一路領先直到終點,更何況,我們該怎麼定義「成功」呢?
  有些東西簡單再不過了,但我怎麼教你都不會,媽媽有時候也會火上來,如果我的
一些態度讓你不舒服,我跟你道歉,有時候我急著希望你會,也擔心你跟不上,口氣就
急了,我記得才不久前我們在學月日,你怎麼學,都會把自己的生日講成四月四十,即
便前一分鐘我才教妳,是四月十四。後來我放棄了,我告訴你,我已經教了十次以上了
,再不會,你就要自己想辦法了,於是那晚我們洗洗睡了。過了三天,我再問你,你生
日幾號,你已經可以回答,是四月十四了…我的意思是要跟你講,你有你的學習進度,
我們大人為了方便統一教學,有時候會忽略了,每個人的學習進度是不一樣的,你現在
不會,但是你認真學習,依著自己的進度,以後會就好了,比較慢才會,不代表你
就很”爛”,你就很”弱”。
  你是你,別人是別人,有人會去責怪烏龜爬的很慢嗎?因為烏龜的特性就是揹著
重重的殼,然後爬的很慢呀,但是烏龜很長壽,而且烏龜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爬行動物
之一喲。妳有妳的特色,妳有妳的優點,當然也有缺點,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媽媽是要跟你講,我可以接受妳慢,我可以陪妳,我也陪你一起面對妳的不足,
但是請妳記得千萬不要輕易的示弱,千千萬萬的人覺得你爛,只要你覺得自己很棒,
你就可以迎風自信站著挺挺好好的,不要看別人,看自己,妳最大的資本,就是媽媽
會為你開條名為無所懼的大路,一路上也許風風雨雨的,但我們不要怕,一路上,只
要妳願意,我都會陪妳,為妳加油,做妳最忠誠的聽眾。
  親愛的,媽媽小時候也不是好學生,也是常常被罵哭的小孩喲,我現在變成媽媽
了,能夠承擔責任,也能夠照顧妳和妹妹,那個曾經被老師罵哭的小孩,現在我用我
的例子告訴妳們,也許我在世俗中,我不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但是我覺得自己
很幸福,也快樂,我不覺得自己差,然後我活在我的道路上,欣賞我的小花,開拓屬
於我的幸福大道上。
  女兒呀,每個人的路一樣都不一樣,請走在自己的道路上,走向屬於自己的成功。
  
女兒呀,每個人的路一樣都不一樣,請走在自己的道路上,走向屬於自己的成功。
  我們的教育,很多都在教我們,如何成功,如何出類拔萃,如何贏,但是比較少
在教,如何面對自己的不足,媽媽也是這樣被教育上來的,我們努力的想要不輸人,
想要出人頭地,想要賺更多的錢,但是,世界上,有錢人佔少數,第一名只有一個,
平庸的佔多數,那麼平庸很差勁嗎?我們一定要用仰望的角度來那些少數的”成功者”
嗎?媽媽花了將近三十年的時間才慢慢了解,你不需要仰望別人,你只要看著自己,
觀注自己,有自己的信念和目標,別人好厲害,我們懂的欣賞與讚美,別人不夠好,
也不關我們的事,做,你要做的,成為你想成為的。
  
      不要害怕跟別人不一樣。
 
  也不要害怕跟別人都一樣。
 
  因為,妳,就是妳。
 
我覺得妳是一個品性好又善良的小孩,妳會好多東西,會畫畫、唱歌、跳舞,最近還
會遛直排輪,妳比我小時候強太多了好嗎

1016-2.jpg

1016-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跟妳們說的事
    全站熱搜

    aliso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