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我離開工作崗位已經將近兩年了,一開始離職,我就抱定"大概"會離開兩年左右

對於工作生涯,我其實是很樂觀的,因為我很喜歡工作,我預計我想要工作到65歲,

可以的話,若是有自己的事業(理想值),我希望做到做不動為止,如果從事自己喜歡的工

作到死…我覺得是一種幸福。所以剛開始打定我要離職,我樂觀的想,我想工作到至少65歲

,如果我40歲復工,我還有25年大把的時間可以工作,有什麼好怕的?!!而且我天真的想

我上份工作經驗還滿完整的,我還滿有自信自己的工作表現,所以也不覺得有什麼好擔心的。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專心待產十個月,然後當全職媽媽將近一年了,我今年一月開始投履歷

,才發現我真的"好傻好天真"…今年的景氣很不好,我投了將近56封,打開履歷的大概有3/4

的公司,但是實際找我面試的只有"6"家!!! 不過其實要找也很快,我上一份工作是國外業務

,上一份工作是一條龍的工作模式,所以只要打開履歷,也很多公司約我面試國外業務,

不過我想要做長期的工作,我沒打算再離開職場了,我想要好好的在一份工作好好的耕耘

,所以我會仔細的挑選公司的位置、產品,尤其是產品,一定是要我感興趣的產品,我的

工作經驗告訴我,"從事喜歡的工作,你會把你的工作當事業經營,因為你對它有熱情,

從事不喜歡的工作,你只會把工作當成活口的工作",而我想找一份讓自己有熱情的工作。

在我挑公司,公司也挑我的情況下,我的面試機會少得可憐,而且全職媽媽要面試超級

麻煩的,我約完時間要再打電話給我媽媽,問她有沒有空,沒空我還要另外約時間,若媽媽

有空可以幫帶小孩,我那天會盡量安排兩場面試,因為我媽其實也很忙,要讓她幫我帶小孩

還要事先預約,我上禮拜的面試,一早我就起來準備胡噗的食物、媽媽包,然後一邊跟

她玩一邊化妝…然後再把她運到我媽那,再急急忙忙的趕面試…

 

我覺得女生的角色比較辛苦,我的個性對工作一直都十分的有企圖心,我喜歡挑戰性的工作

我也喜歡能不斷學習的工作,但這樣的工作,對於有小孩的女性來說,十分的辛苦,我之前

的工作幾乎都要加班,常常加到九點是常有的事,有一回要出國參展,我前一天還在公司準

備交接的工作做到十二點,假日偶爾也會自發性的到公司加班,國外業務的客戶在國外,

所以我們放假他們沒有放,我結婚以前,每年都要回南投過年,沒電腦沒網路的山上,我記

得我初一就開始緊張的要下山去網咖回客戶信,然後度蜜月在法國也在回信,總之就是沒假日

隨時on call的狀態,但現在我結婚有小孩了,我覺得小孩和工作對我來講,都是很重要的部

份,但硬要選,我當然選擇我的小孩,所以有挑戰性的工作,意謂著責任制、壓力和加班,

不管你再怎麼會分配時間,也會有兩頭燒無法兼顧的時候,小胡很了解我的個性,有一天

我面試完,我興高采烈的跟他講,如果面試上了,我要怎麼經營我的工作$%$&^…他只用

一句話就完全打趴我,他完勝…那就是"小孩的童年只有一次",但是我回他,我的職涯也

只有短短這幾年,雖然我想要工作到65歲,但是三十幾歲,有家庭有小孩的女性回職場本

來就比較難找工作。

 

我問我一個已經是主管職的同學,她說她找新人,不管多有能力,已婚的她都要考慮一下,

如果已婚又有一個小孩,她更加會考慮再三,因為只有一個小孩,代表之後她可能又會再生

第二個小孩,到時候產假、育嬰假很麻煩,所以也不難理解,我的履歷被打開然後回覆面試

的機會變少了…

 

但是男生就沒有這種困擾了,不管有沒有家庭小孩都不造成男性求職者的困擾。因為小

孩發燒生病,該請假的世人永遠都會覺得是媽媽,小孩吵鬧不乖,世人也都會覺得是媽

媽沒有教好,小孩跌倒被紋子咬什麼的,也都是媽媽沒顧好…

 

不管怎樣,我一定會努力找到我喜歡的工作,在長輩的幫忙下,努力的工作,也努力的

當好媽媽,我知道兼顧很難,但我一定會努力兼顧,我記得我去求職的時候,有一個年

輕的面試官問我(備註1),事業和家庭哪一個對你來講重要,我無法因為想要得到這份工

作騙人說是事業重要,我說都很重要,是的,事業和家庭對我來講都很重要,我會努力兼

顧,我知道很難,但是我會去做,我真誠的告訴面試官,我希望我能成就我的小孩,我也

要成就我自己,因為我來這世界上有自己的使命和要做的事情,我相信我不是只是要當

胡噗的媽咪,我也要當屬於最好的自己,我的工作表現可以成為他的楷模,也許我陪他

的時間不再是100%,但是我不想留給自己遺憾,或是因為誰委屈了或是犧牲了自己,我

相信胡噗也不希望媽媽犧牲了自己來成就她。

 

至於那兩年專心待產和全職媽媽的歲月,我一點都不覺得可惜,那是我最美好的歲月,

我專心孕育我的孩子,我專心哺育我的孩子,那些點滴都會在我心中,我了解了當媽媽

是怎麼一回事了,親力親為的帶了一年的孩子,我才了解當媽媽不簡單,才懂得更珍惜

自己媽媽的好,現在我要邁開大步向我的理想努力。

 

以後胡噗認字了,我會念給他聽這段心路歷程,胡噗,媽媽愛妳,但是媽媽也愛自己

以後,我希望你也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管怎樣,媽媽支持你做你想要做的事情

只要你忠於自己,隨心而喜  I LOVE YOU

 

(備註1)那個年輕的面試官小我五歲,三十三歲回職場面試,如果行業又是新新行業

真的是會遇到這種情況,我當下是有一點臉歪啦~~哈哈,但是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捨才有得
    全站熱搜

    aliso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